新手媽咪 母乳小心得

由於寶貝提早兩週就迫不及待想出來玩,身為新手媽咪的我別說是母乳知識,根本連待產包都還沒準備好。
倒是媽媽餵這台超可愛牛奶盒造型吸乳器是少數我在產前就有發摟到的產品,原本就對它相當心動,這次很高興能排到試用呢!

不過,有別於之前自己在網路上看到心得分享,這次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母乳小心得。

目前寶貝1M23D,約在16D開始轉成全親餵的母乳寶寶。
全親餵的寶寶怎麼會要試用吸乳器呢?
原本考慮到之後仍需回到職場,所以在月子中心時就已經開始使用電動擠乳器,採取混餵的方式想讓寶寶早點適應,不過因為自己太心急,這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已經出現不少問題。
所以這台吸乳器是回到家裡為了提升奶量,和讓寶貝適應之後混餵的準備品呢!

親餵為何要追奶?
因為我在月中一開始沒有好好認真定時擠乳,天天都很神經緊繃,4D50CC15D還是只有60CC,而寶貝15D時配方奶一餐要吃到90CC。加上含乳不正確,別說是寶寶吸,光是用擠乳器我都要咬著牙才能擠完,天天都在晾乳頭,喝熱的乳頭也會刺痛。所以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親餵完再用媽媽餵吸乳器多排出乳汁,讓奶量能和寶寶持平。

目前雖然是全親餵,不過試了幾次瓶餵,寶貝都很順利進食喔!
以下是這兩個月來的血淚重點記錄。

1.含乳務必正確:如果有任何疼痛要在第一時間請護理師或就近的泌乳顧問糾正含乳姿勢。網路上雖然有很多教學影片,但我覺得含乳就真的是要一拍即合,對的人說不上來眉角在哪,錯的人也很難自己矯正(甚至要寶寶矯正)。儘早解決(要記得帶寶寶去!)才能開啟母乳的第一扇窗。
我自己的失誤:沒有第一時間解決含乳問題,一直不斷忍耐,最後水泡越來越多還破掉,每次含乳都痛到眼前一片黑,進而影響乳量。最後去看了泌乳顧問才知道自己有乳汁囊腫,位置剛好在乳暈上,造成寶寶含乳不易。

2.剛開始一定至少要3小時擠一次,半夜一定要起來:當然最好是3小時就親餵一次,不過剛開始寶寶食量可能沒那麼大或是有瓶餵介入時,還是要定時擠出來,奶量才不會變少,尤其是半夜千萬要努力起床!
我自己的失誤:一開始幾天四小時才擠一次,半夜還昏睡沒有努力起床,結果從3D50CC14D都還沒有超過60CC。右邊的奶還因此有點退奶。

3.擔心瓶餵介入與否、乳頭混淆、要不要給配方奶等事情前先評估自己的狀況:親餵也好瓶餵也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想清楚自己是否為全職媽咪、或要回到職場,再評估要怎麼讓北鼻和自己最輕鬆面對。一直更改餵哺方式對媽咪和北鼻都是壓力。
我自己的失誤:一開始很後悔瓶餵的介入,急著想全親餵,不但忽略了含乳的問題,看到隔壁房的媽媽都拿整瓶滿滿的奶,更是搞得自己焦慮不安,進而影響奶量。


4.放鬆心情,補充營養和水份,奶自然就會出來:不管是親餵還是瓶餵,總之奶就是要你心情好才會多,與其擔心東西南北,上網查了又查,看到擠出整瓶奶的圖片覺得沮喪,看到同病相憐的文章覺得慰藉,倒不如放下手機,放鬆心情好好吃頓飯吧!
我自己的失誤:自己擔心沒奶,媽媽擔心我沒奶餵孫,孩子爸問夠喝嗎,護理師說寶貝剛喝完下去就又餓了,這些都太惱人了!如果真的覺得想餵母乳又沒奶的話,就去和泌乳顧問諮詢,一定會頓時發現人生是彩色的!


5.手擠乳手勢要正確才不會黑青奶:手擠乳超過30cc才用擠乳器,不要太早使用一般的擠乳器。不過,如果是使用媽媽餵這台吸乳器的話,因為有遠紅外線和熱感功能,也有很多媽咪們能順利擠出初乳喔!

6.擠乳器的選擇:把握以上幾點,就差一台好用的擠乳器啦!能多用幾種就多用幾種,評估自己適合的機種,和使用吸乳器的場合,別人適用的你其實不一定適用。
所以,以下還是要說說媽媽餵電動雙邊吸乳器的優缺點讓大家評估囉!
(我在月中是使用美樂FREESTYLE,所以會以美樂為基準下去比較)

優點:
1.方便攜帶,外型簡單,才不會一堆線材管子勾來勾去很難集中。


2.溫感喇叭罩:非常舒服!如果在月中就有使用應該可以讓我不用半夜開著浴室的暖氣擠奶啊!材質上也比美樂來得滑順許多,沒有生硬的死角,刷子都很好清洗。


3.多段吸力調整:對於新手媽咪來說還滿需要的,有些段數太少不知道要怎麼微調到舒適的吸力,而且如果乳頭原本就有受傷還會加重乳頭的傷勢,疼痛感可是會大大影響奶量的。等到自己變成鐵奶頭時還可以開到後段節省時間呢!

4.零件少好清洗:擠完奶還要洗一堆零件應該對媽咪來說是件很崩潰的事,珍貴的睡眠時間怎麼能隨便浪費,尤其是半夜!媽媽餵的吸乳器零件不會有太多難洗的死角,材質也都很好清洗,扣掉集乳瓶只有兩個東西(一體成型喇叭罩和白色單向閥)要清洗。(如果橘色幫浦部份有噴到奶才要洗)


4.奶不會回流到管子裡,還能收到牛奶盒內,真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在邊邊角角上也都很細緻,不會有刮傷的危險。

缺點:奶瓶的邊緣容易留下幾滴珍貴的奶啊!希望可以改良瓶身,或是改成一般寬口奶瓶也能接的頭,就一切完美了。

以下是這幾天寶寶吃飽喝足後再用擠乳器的成效,原本可是什麼也擠不出來呢!看來以後也不用擔心上班後寶寶會不夠吃啦!


最後順便再敲碗看能不能出單邊也能使用的版本,使用上才會更便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a 的頭像
    asa

    asa的部落格

    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